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

媒體zd201

媒體zd201於 98年 03月08日1001建立

1 則留言:

  1. 需求評估研究報告 2009-05-03

    1954年,身為人本心理學中流砥柱的馬斯洛Maslow出版了影響深遠的鉅著"Motivation and Personality",書中提出了他的需求層次論,馬斯洛認為,人類的動機狀態是持續不斷的,且動機本身是波動而複雜的,其需求層級理論(Need Hierarchy Theory)包含生理、安全、社會、自尊及自我實現等五種需求:

    1.生理需求:為人類最原始的需求,如食物、飲水、睡眠等。

    2.安全需求:為人類避開危險、解除威脅、保護自己免於身心 及財產受到傷害之需求

    3.社會需求:為個人隸屬於某團體,讓人喜愛、接受、獲得友 誼之需求

    4.自尊需求:為人類對於成就、榮譽、自我肯定之需求,
    例如:對於地位、聲望之追求等

    5.自我實現需求:為人類能夠充分發揮潛力,致力於本想 之達成,並持續成長之需求

    然而進入了1960年代前後,Maslow開始感到這一層次架構不夠完整,人本心理學的最高理想:自我實現,並不能成為人的終極目標。
    他愈來愈意識到,一味強調自我實現的層次,會導向不健康的個人主義,甚至於自我中心的傾向。我們應記得他說過「缺乏超越的及超個人的層面,我們會生病……我們需要『比我們更大的』東西……」人們需要超越自我實現,人們需要超越自我,因此Maslow在去世前一年,一九六九,發表了-一篇重要的文章'Theory z',他在文中重新反省他多年來發展出來的需求理論,可歸納為三個次理論,即「X理論」「Y理論」及「Z理論」,構成了下面的體系: 

    Z理論 6.最高需求(超越性靈性需求)

    Y理論 5.自我實現的需求

      4.受人尊重的需求

      3.愛與隸屬的需求

    X理論 2.安全的需求

      1.生理的需求




    馬斯洛Maslow試用不同的字眼來描述新加的最高需求((屬於Z理論),例如:超個人、超越、靈性、超人性、超越自我、神秘的、有道的、超人本(不再以人類為中心,而以宇宙為中心)、天人合一等等……Maslow將「高峰經驗」及「高原經驗」放在這一層次上,它的意義及重要性,我們會陸續在後文中討論到。

    不幸的是,心理學教科書所呈現出來的,始終限於Maslow早期的需求層次論(X理論及Y理論),根本不提後期的修正,使得整個新生代都在背誦那過時的需求層次論。由此再度證明典範使人盲目之處。

    馬斯洛認為,一個人如果受到尊敬或承認而滿足了自己的這些需求時,就會開始以自我實現的需求為中心。所謂「自我實現的需求」是指自我成長,而使自己本身能過得更豐富的生活需求而言。馬斯洛認為一個人只要能依據自我實現的需求而行動時,就會成為一個人最有意義的生活方式。因此馬斯洛的心理學被稱為「人性的心理學」,有它的淵源。

    依據馬斯洛的說法,一個人雖然依據各種各樣的需求而行動,但必須依照順序以滿足層次更高的需求,最後才能產生自我實現的需求而生活。能依據這種自我實現的需求而行動的人,其人生才能過得有意義、才有價值。

    馬斯洛(Maslow)的需求層次:(一開始的基本五需求)

    1.生理的需求 – 填飽肚子

    2.安全的需求– 生活安定感

    3.愛與隸屬的需求 – 友誼、人際關係、團體歸屬

    4.自尊(尊重)的需求–有自主性、受到尊重

    5.自我實現的需求–發揮才能、得到肯定、有成就感

    馬斯洛(Maslow)的需求層次:(再修定的七個需求)

    1.生理需求

    2.安全需求

    3.愛與隸屬需求

    4.尊重需求

    而這前四層稱為基本需求。



    後三層是:

    5.知的需求

    6.美的需求

    7.自我實現需求

    而這後三層需求稱為成長或存在需求。



    由上述人本心理學家馬斯洛的七需求層次,可以清楚看出:

    前四層次需求與人日常生活有關,

    而後三層次需求,亦即求知、求美、求理想,則與生涯有關。
    馬斯洛(Maslow)的需求層次論(need-hierarchy theory)要義

    (1)生理需求(physiological need):指維持生存及延續種族的需求。
    (2)安全需求(safety need):指希求保護與免於遭威脅而獲得安全感的需求。
    (3)隸屬與愛的需求(belongingness and love need):指被人接納、愛護、關注、鼓勵及支持等需求。
    (4)自尊需求(self-esteem need):獲取並維護個人自尊心的一切需求。
    (5)知的需求(need to know):個體對己對人對事物變化中所不理解者,希望理解的需求。
    (6)美的需求(aesthetic need):指對美好事物欣賞的需求。
    (7)自我實現需求(self-actualization need):指在精神上臻於真善美合一至高人生境界的需求。

    按馬斯洛的解釋,各種需求層次之間存有以下的關係:
    各需求層次之間不但有高低之分,而且有前後順序之別,只有低一層需求獲得滿足之後,高一層的需求才會產生。

    較低的前四層稱之為基本需求(basic needs),都是由於生理上或心理上缺失而導致,故又稱缺失性需求(匱乏性需求)(deficiency needs);較高的後三層稱之為成長需求。

    兩大類需求的交互作用:基本需求是成長需求的基礎,基本需求中各種需求未能獲得滿足(或部分滿足)之前,成長需求不會產生。另一方面是成長需求對基本需求具有引導作用,居於頂層的自我實現需求,對以下各層需求居具有潛存的影響力量。在兩類需求交互作用中,學習動機是屬於成長需求類的求知需求,而求知需求的產生將繫於基本需求的是否滿足,此即一般學生對求知一事未必有學習動機的原因。

    自我實現中的高峰經驗(peak experience):高峰經驗是指個人自我追尋中臻於自我實現之前的一種喜悅感覺。馬斯洛研究發現,大凡在生活上能臻於自我實現境界的人,性格較獨立、情緒較自然、較能悅納自己和別人,且在智能上具有較高的創造力。他稱此種以需求為基礎的創造力為純真的創造力(naïve creativity)。
    想要買車:(單車、機車、汽車)

     國中生 : 腳踏車

     高中生 : 腳踏車、輕型、重型機車

     大學生 : 重型機車、國產二手車


     社會新鮮人 :腳踏車、重型機車、二手國產車。

     30歲 :腳踏車、大型重型機車、1.6L國產新車、
    中古進口汽車。


     40歲 :腳踏車、大型重型機車、2.0L汽車、休旅
    車、進口汽車。

    50歲:高價位腳踏車、1.0L大型重型機車、3.0L汽
    車、休旅露營車、進口汽車。

    回覆刪除